媒体

今天的头条,六爸给罗罗讲的科普中,已经说了管道新风机和双向流新风机他为什么不考虑,这篇就不再说一次了。这篇主要讲两件事:一是给大家科普一下单向流正压式新风的选择原则,二是各种除霾除装修污染竞品和果麦420的横评。欢迎懂这个行业的朋友一起来探讨。有话说是罗罗因为昨天发生的事情补充的内容,看不下去科普测评的朋友,可以直接拉到文末看有话说。


1

在单向流正压式新风中如何选?

用于去装修污染新风的选择原则


01. 核心是风量问题,预算范围内,风量越大越好。

  • 风量越大,去装修污染效果越好。风量大于装修污染释放速度,就可以保证室内装修污染浓度达标。新风量超过装修污染的释放速度越多,室内污染浓度则越低。 

  • 要想全屋去装修污染效果好,室内风量分布,室内空气气流组织走向要合理。多个房间分布式安装效果优于集中式。能够分布在每个房间都有新风,那么去装修污染效果会好于整个风量聚集在一点上的。装修污染浓度高的房间,建议都单独装新风。

  • 能接受的睡眠噪音(即最低档风量的噪音)下,风量要足够大,以保证夜间睡眠时的通风换气效果。

备注:目前市场上单体风量最大的壁挂新风基本都是单向流壁挂。带热交换的壁挂新风如果想要大幅提高风量,会带来更高的成本和更大的噪音。鉴于以去装修污染为主要目的,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大风量,所以在热交换能量节约和大风量的取舍问题上,我们取了低噪音大风量的单向流新风,而放弃了热交换壁挂新风。另外,还有前文提过的带热交换的壁挂新风容易形成气流短路等问题,也促使我们放弃了双向流壁挂新风。


02. 体积。

其他指标相近的情况下,一定是体积越小越好。去装修污染机器尽量选择装在卧室,因为卧室是在家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。而卧室空间有限,体积越小,安装可选位置越多。

 

03. 简单.

和体积的选择一样,在同等指标(风量、噪音)和同等净化效果保障下,滤网越少越好,更换越简单越好。因为新风机不像我们其他的家电,一般“通电”后就一直用下去了,新风机需要定期更换滤网,所以使用简单方便的产品会让我们更容易保持长久使用的习惯。


04安全。

  • 不选静电产品,坚持纯物理式净化:家用电器最基本的标准是安全,不止是用电安全、儿童安全、使用安全等(如果这些都不安全应该划入山寨和FFU产品),而是解决一个污染问题的同时不能带来新的污染,比如臭氧,所以尽量选择纯物理式净化产品,不要选择带有静电除尘功能的产品。

  • 产品的核心供应商:确保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材料(如滤纸、密封胶这些消费者担心产生二次污染的材料)都必须是100%可靠、安全的供应商品牌。

  • 目前淘宝上有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自制新风,但这些机器大部分没有经过3C认证。家用电器,尤其是带有电热功能的电器,未经认证的使用安全风险还是尽量要规避的。


2

单项流新风机横评

(以下数据均来源于各产品的官方销售页面,主要来源于京东,京东没有则来源于淘宝)


01与单向流新风主流品牌产品对比 


以下涉及到的表格数据比较多,大家看的时候可以点开放大查看。


单向流新风主流品牌产品对比表-1


单向流新风主流产品对比表-2


以上指标中,风量是新风机的最核心指标。单向流新风去甲醛效果承诺数值,主要就取决于风量大小,所以基本上新风机是按风量大小定价。GM420风量是目前同级别壁挂新风市场中风量最大的。

备注:产品价格厂家会实时变动,表格中的价格不一定反映当下的实际价格,大家可以到京东上随时查到当前售价。


02. 与柯林尼尔新风  淘宝爆款新风比较

柯林尼尔缺点:

  • 手工打造,非成熟工业品,比较粗糙。这是朋友去年买的,今年可能略有改善,但是没有什么本质改进。

  • 电路板和电加热模块(1kw),手工做的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,电路元器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难保证。

  • 换滤网要把整个机器取下来,简陋的卡口易坏。

  • 需要自己安装,密封性较难保证


柯林尼尔优点:

功能性强,价格低廉。风量更大,噪音正常能接受(25-52分贝),价格较低,标准版1780元。


03. 与松下等带热交换芯的双向流壁挂新风的比较

右数第三台为松下FV-RZ06W1热交换壁挂新风


与松下双向流壁挂新风的对比表


04. 与内循环空气净化器的比较

从净化室内PM2.5效果的角度看:一台果麦新风净化效果可能会大于数台内循环空气净化器:

  • 一台果麦新风可以管理全屋的pm2.5数值。GM420在140平方建筑面积下,能够承诺室内每一个角落pm2.5数值低于25,二氧化碳浓度低于1000ppm。有氧。噪音更低。

  • 内循环的空气净化器,即便是最贵的IQAIR,也只能满足一个房间的需求,干净的风无法吹到隔壁房间。管理全屋PM2.5必须要每个房间配置一台空气净化器。时间长了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,人们容易感觉憋闷,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开窗透气。

  • 越是室外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,新风的室内净化效果越是优于空气净化器。单向流壁挂新风能够让室内处于微正压状态,防止室外脏空气从门缝和窗缝泄露进来,持续保持室内低PM2.5浓度。甚至在一些密封性非常好的情况下,室内pm2.5浓度甚至能达到0。


05. GM420与GM320的比较

这回和果麦谈判特别艰难,就是因为他们之前老机型GM320送安装,而新机型GM420要付费500安装。虽然磨的她们愿意送咱248一片的原装滤网,还愿意从不打折的原装滤网给咱公号读者团价,但不送安装费还是让我很不满的地方。


但送安装费的320,虽然有现货,但我不会选来给咱开团,因为420性能上的提升,是非常超值的,我不会在有更好的新品后,为了低那么一点的价格给大家推荐以后可能生产不了的旧型号。


在实际体验中,我小学房子里装的两台就是旧型号GM320,一直没开团,是因为全屋甲醛降到0.08的国标以下,需要24小时把风量开到最大才行,而风量最大时的噪音,放在卧室我觉得还是有些大,效果不够满意。而新款的GM420,我开到客厅300,我是220,全屋甲醛数据就能从超标两三倍降到0.06左右,噪音还很小。


下面是新旧两个产品的对比,颜值更高,关键数据地提升也很明显,比如,风量提升为420m³/h,还有电加热功率的提高,在冬天特别的重要,否则大冬天有个机器呼呼往屋里吹冷风,想想就不是特别好的体验。


还有一点要说的是,装修污染中还有一个大家都特别在意的是气味问。一般而言,气味多来源于TVOC,甲醛本身无色无味,对人体有刺激性。而且不同家庭的甲醛超标倍数和TVOC的超标倍数存在一定的相关性,但是并不完全一致。所以有时候家里甲醛数值达标,但是依然觉得有味道,这是来源于TVOC。


如果出现甲醛达标,但是依然闻到有装修气味,可能是TVOC数值还超标。为了尽快去除味道,此时仅通过门缝和窗缝排出污染物的速度可能就不够了。那么可以选择分布式增加通风量(新风量),同时打开卫生间或厨房排风扇,形成气流置换回路,加快室内空气流通速度,快速排出污染空气


END